油畫和塑膠彩畫有什麼分別?

You are here:
Estimated reading time: < 1 min

如果您對藝術創作不太熟悉,那麼要區別油畫和塑膠彩畫之間並不容易。下面一起了解油畫和塑膠彩的真正分別。

Studio 83 Central
Studio 83 Central

剛開始繪畫的時,最初要決定的並不是繪畫的內容,而是繪畫的素材。最常見的三種顏料是水彩,油或塑膠彩。要區分水彩和後兩種是相對容易的,但是油和塑膠彩又該如何分辨呢?它們有什麼分別,它們在畫布上會有什麼不同的效果?

如果將這兩種顏料都放到調色碟上,是很難分辨出哪種是油,哪種是塑膠彩的。

但是,這些顏料的成份卻大不相同。油畫顏料的化學成分是發展於12世紀的,它能夠把顏料調和不同的油而成,其中最常見的是亞麻子油。調和而成的化合物與水並不相容,因此要使用溶劑或松節油來清潔或稀釋顔料。

塑膠彩的歷史則遠比油彩短,只有不到100年的歷史。這類顏料調和在丙烯酸聚合物乳液中,而不是亞麻籽油中。但這樣令顏料能夠與水混合和稀釋,較適合初學者用。

畫布上的效果

由於顏料成分的不同,這兩種類型的顏料用於畫布上的效果也有所不同。油畫顏料可能需要幾天才能完全變乾,而塑膠彩通常只需幾分鐘。如果您希望更快完成畫作,使用塑膠彩會較好。但是,逼真寫實的畫作創作通常使用油顏料。

另一個區別是這些顏料的耐光性。耐光性是指長時間暴露於自然光下顏料的耐用程度。油畫顏料對自然光的抗性不及塑膠彩畫。這就是為什麼許多舊畫容易褪色並需要經常修補的原因。另一方面,塑膠彩畫都有出色的耐光性。

關鍵要點:

1. 油的歷史可追溯至12世紀,而塑膠彩的歷史只有不到100年

2. 與油不同的化學成分使塑膠彩更適合初學者使用

3. 油顏料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變乾,而塑膠彩僅需數分鐘即可

4. 油顏料通常更能創造逼真寫實的作品

5. 塑膠彩具有更好的耐光性,這意味著與油性塗料相比,它們在自然光下較能保持其色彩

和塑膠彩作品:

因為油歷史太久遠,甚至一些最著名的大師還活著時,它們就已經存在了。因此,有史以來很多偉大的畫作都是用油創作的。例如,梵高 (Van Gogh) 的《星夜》(Starry Night) 和《蒙娜麗莎》(Mona Lisa) 都是用油畫繪成的。

但這並不等於沒有以塑膠彩畫成的著名畫作。在過去的100年中,許多偉大的藝術品都有用塑膠彩,例如英國藝術家大衛·霍克尼(David Hockney)的作品《大飛濺》(A Bigger Splash)和安迪·沃霍爾(Andy Warhol)的許多作品。

您應該選擇哪種類型的顏料?

如果您是初學者的話,那塑膠彩會是較好的選擇,因為它令繪畫過程更加容易。如果您想創作抽象和現代主義的繪畫,那麼即使您是一名藝術家,你也可能要堅持使用塑膠彩。至於那些想要創建逼真的和寫實畫作的人,從油畫入手會是一個好主意。

如想親手感受油畫或塑膠彩畫,你亦可參加由Studio 83 舉辦之體驗課程,詳情按此

HK$300 油畫體驗

每周超過30個時段

Was this article helpful?
Dislike 3
Views: 18996